close


  寫在前頭,我不是專業,這只是心得分享而已。





**


   在進入一些奇怪的分享之前,先跟大家分享一首歌,聽完再進入主題吧。

 

   周杰倫--對不起;詞:方文山 曲:周杰倫

  廣場一枚銅幣 悲傷的很隱密 它在許願池裡輕輕 嘆息
  太多的我愛妳 讓它喘不過氣已經 失去意義

  戒指在哭泣 靜靜躺在抽屜 它所擁有的只剩下回憶
  相愛還有別離 像 無法被安排的雨 隨時準備來襲

  我懷念起國小的課桌椅 懷念著用鉛筆寫日記
  紀錄哪最原始的美麗 紀錄第一次遇見的妳(Jay Chou)

  如果我遇見妳是一場悲劇 我想我這輩子注定一個人演戲
  最後再一個人慢慢的回憶 沒有了過去 我將往事抽離

  如果我遇見妳是一場悲劇 我可以讓生命就這樣毫無意義
  或許再最後能聽到妳一句 輕輕的嘆息 後悔著對不起


**


   這首歌有個很特別的寫作觀點,就是藉由『廣場上一枚銅幣』的角度,去開啟這個故事。
  算是我今天標題的主題之一,很多人寫作大多都會從自己, 也就是人類的觀點去看整個故事,其實換個觀點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效果,就像這首歌。

  在很多許願池或許都會有著這麼一枚銅幣,每一個將 銅幣丟出去的人們都希望自己可以跟愛的人天長地久。(請體諒它畢竟是情歌,所以……XD)

  我覺得描寫角度的不同,看見、所表達出來的 畫面與感覺也不同,另外也因為這樣而多了很多想像空間,例如像:我在雨中等你《二十題》‧浴衣……還有很多寫作觀點很特別的歡迎大家分享喔。

  若是對老是寫人類想法感到 有點膩的大家可以換個新的寫作角度,或許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浮現在腦中喔,會是很棒的成長吧。


  第二部份可以分享一下除了觀 點之外還有『人稱』這回事。

  其實我認為這是寫作的過程有不有趣、好不好看(不是說文筆如何,是說有沒有共鳴)的關鍵。
  一 般人喜歡用第三人稱寫作,就是──全知(神)的寫法。

( 「媽、媽咪。」女孩被女人緊緊握住的小手微微掙扎,試著想要甩開手去尋找有趣的 事。
  年輕的女子對女孩這樣的舉動感到稍稍不耐,她皺起好看柳葉眉對小女孩問道「又怎麼了?」

  上方這種描述法就是使用第三 人稱的寫作。 )

  其實第三人稱寫作是沒有問題的,最基本的創作就是從這個人稱開始,簡單整理一下第三人稱的寫作特色──

   ‧注重人、事、物的描述,交代詳細的話在讀者腦中會有畫面性。
  ‧較容易被讀者分析出未來文章的變化與走向。
  ‧較有距離感,會讓 讀者有在看一個故事的進行。

  其實這類的文章沒有不好喔,還是一種很基本功的寫作方式,將最基本的人事物描述、氣氛營造練好, 未來想要用第一人稱整整讀者也是件不錯的事

  話說回來,其實第三人稱也是可以寫的很有趣生動。

   ‧穿插第一人稱描述,將情感、立場與觀點帶入讀者。
  ‧跳脫全知觀點,像推理小說一步一步安排構想。

  這是我自己本身常會 用的小技巧啦,但想要告訴各位,人稱的轉化是需要拿捏份量,若是使用不當會讓讀者有閱讀上的困擾,看到後來可能會不知道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喔,所以還是要 告訴大家什麼樣的技巧都要適當為佳,太超過是會物極必反的。



  再來分享一下另一種多數人會使用的人稱,就是第一人 稱,特色是──

  ‧讀者與角色會有較深的情感互動,會把自己當成是主角一般在看這部作品。
  ‧通常第一人稱會比較注重在情感 的描寫,對於場景、人事物的表面描寫會較少、較弱。
  ‧故事走向傾於出人意料,有時候卻會造成過度反效果。

  這個人稱使用有 點小小的難度,因為整部作品若是只有情感描寫,沒有交代一些基本的設定(專有名詞)、氣氛,會讓讀者不太懂說:『為什麼這裡是這樣?』看頭看尾明明沒有寫 出來,為什麼故事最後會是這種走向,會有一種:『你作者懂設定所以寫得很爽、看得很爽,我們讀者什麼都不懂,是要看什麼?』的感覺。

   因為第一人稱不屬於全知人稱,很多故事中的事物是要透過主角來敘述解釋,情感、設定此兩部份若沒有拿捏好,很容易讓讀者們越看越不懂喔。

   所以使用這種第一人稱法是要注意一下設定解釋這部份,我個人覺得挺重要的。

  ‧仔細構想情感與設定的分配,要設身處地想:『今天自己 若是第一次看這個作品,看得懂嗎?』
  ‧適時穿插設定(專有名詞)解釋,讓讀者更容易懂自己的作品。



  最 後一種人稱使用法,就是第二人稱,這種人稱描寫是少之又少,可說是難度很高啊。

  我,是第一人稱。
  他、她、它、牠是第三人 稱,嗯,你,就是第二人稱。

  ‧互動感是第二人稱使用法最重要的一點。

  要用『你』來互動整篇文章,想要告訴『你』 一些事情、某個心情、有個故事,這樣。
  不是一個很容易的寫作人稱,但寫出來會是一種很有趣的故事,因為與讀者有互動感,就是作者正在跟我說話 一樣。

  話說回來,沒有一定功力不要太輕易嘗試這種寫法,會寫到後來霧薩薩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些什麼。

  若真想嘗試這 種寫法,是有幾點心得可以分享一下。
  我覺得若真要寫這種想法,最重要的概念是──你想說什麼給誰聽──用這個想法就可以寫出一篇不錯的作品, 但要寫一個較龐大的結構作品,單用這種寫法可能有一定的挑戰性,沒有不行,但需要更仔細的思考喔。


**

  說了那麼多,其實我自己寫作是很隨性的傢伙。
  寫得開心就好啊,所以我覺得作品自然可以表達自己就夠了,看各種情況、氣氛選擇自己想要用的人 稱或觀點吧?不管怎麼樣,不要讓讀者看不懂就好。

   若是看不懂就表示你的表達方法、方式選得不正確,可能需要修改一下。

  寫作不用害怕,只要愛寫、用心寫就夠了,寫的不夠好有什麼關 係?
  反正我們都不是專業嘛。(被拖走)


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兒軒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